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同心县:“网格包保”织密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2-11-11 21:41: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11 21:41:00

  【引言】“9.20”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同心县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试金石,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构建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织密扎牢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背景】“9.20”疫情发生以来,同心县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社区疫情防控中人员力量不足、社区网格员管理能力欠缺、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互联融合衔接还不够顺畅等问题,及时研究对策,探索构建社区疫情防控五级网格管理包保责任体系,将责任明确到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精准到点的联防联控体系,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社区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做法及成效】

  (一)发挥组织优势,协同联动“聚力量”。组织部门主动履职、攻坚克难,第一时间下达关于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任务指令和倡议书,及时跟进指挥调度,发挥强大效应。1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任社区“联合党委”第一书记,各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包抓小区(网格)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全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豫海镇“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高效运转,统一指挥调度下沉的82个机关党组织、1290名机关党员干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在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担任小区楼栋长、单元长、片区长,补齐社区网格员力量、能力短板,机关干部单元“红管家”管控管理能力凸显。11个社区在各小区(网格)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81个,把战斗堡垒建在最前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二)聚焦精准防控,拧紧网格“责任链”。聚焦精准防控,按照楼栋、巷子将11个社区84个城市网格细化为792个“微网格”,建立了“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乡镇包片科级干部-社区负责同志、乡镇包社区负责人-共建单位主要领导、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共建单位干部-居民”的社区疫情防控五级网格管理包保责任体系,将责任明确到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精准到点的联防联控体系。对照标准,各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建立包抓单位、社区网格员、警察、医务人员、物业等人员组成的核酸检测引导岗、物资供给保障岗、信息宣传发布岗、特殊群体照料岗、居家隔离包抓岗、小区卡口值守岗、环境卫生保障岗,细化相关责任,并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体系示意图、疫情防控工作岗位责任图、疫情防控网格化精准管控平面示意图”在各小区、网格内醒目位置全覆盖上墙张贴,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发挥了网格化精准防控作用。

  (三)坚持严管厚爱,提振防疫“战斗力”。出台《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双报到 双服务”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把社区“联合党委”平战转换支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在职党员下沉包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其中,倒逼责任落实。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开展领导干部疫情防控政治素质专项考察,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注重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干部,先后划拨44万元党费,重点向防控任务较重的公安、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以及12个乡镇(开发区)倾斜,用于支援、慰问和补助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划拨党内关怀帮扶资金3.35万元,慰问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67名党员,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

【编辑】: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