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以华为“横向人才复制”经验拓宽年轻干部成长路径
2022-08-29 14:27: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丁玲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8-29 14:27:00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要学习借鉴华为公司“横向人才复制”和瑞尔集团“数字化导师”经验做法来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让“打仗的人教打仗”,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找准关键核心问题“把准脉”。年轻干部相对缺乏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缺乏急难险重任务的不断历练,缺乏大是大非的检验和大风大浪的考验。我们知道,华为“横向人才复制”第一步,即在全球五大洲分别找出业绩最好的国家代表,把他们召回总部,让他们分别列出开拓海外市场的关键问题清单,把重叠的部分整理为8个关键问题,把这些问题搞明白了,开拓海外市场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70%-80%。锻炼年轻干部“挑大梁”,我们不妨借鉴华为“横向人才复制”法,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列出共性问题清单,通过整理比对找准关键核心,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能够直面问题、少走弯路。

  聚焦共性问题培训“开准方”。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华为“横向人才复制”第二、三步,专门针对关键问题进行培训提出了实战经验,即把8个关键问题变成8个培训主题,进行培训开发、实战培训,当学员走上“战场”,实际开展工作时,发现遇到的大部分问题已经提前做过沙盘预演,就能做到心中不慌,有条不紊地去解决问题。对年轻干部精耕细作“育”,我们不妨借鉴华为“横向人才复制”法,在解决共性问题上下功夫,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可能面对的关键问题,让“打仗的人教打仗”,把行业专家的个人成功经验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复制,以精准化培训,高效解决“共性问题”。

  搭建实战专属教材“下对药”。年轻干部具备一定的专业优势,但缺乏实战工作经验。通过华为“横向人才复制”法,虽然可以找准共性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在实际运用中,针对不同的岗位,还会面临具体的问题和不同细节要求,这就需要在具体实践中去个性化解决。口腔医疗龙头瑞尔集团面临类似问题时,推出了给每一个初级人员配一个专属的“数字化导师”,即把专家经验变成数字化决策模型,在具体项目中手把手进行指导。根据瑞尔集团“数字化导师”经验,我们可以在具体工作中有针对性的设置“数字库”“智慧库”等教材,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遇到各种问题,能有据可查、快速可查,有效提升他们在非标准化场景下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 

【编辑】:丁玲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