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点“靓”旱天岭
2022-08-11 08:56: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杜晓星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8-11 08:56:00

  从高空,才能把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的“美色”一眼看到底。

  借助无人机的俯瞰视角,这个移民村瞧着挺“花哨”,那是一个个产业和民生项目的颜色,是靠人力塑造出来的,极大地改变了移民开发前的自然色调:连绵不绝的土黄色。今年,旱天岭村有4000万元项目资金落地,在村里村外建起十大工程,继续点“靓”这座移民村。

  

  先说村中央那道耀眼的深蓝色吧,那是光伏板反射太阳光的结果。那是村上的“地热+PVT热电冷清洁三联供零碳实验项目”,由中核集团援建,全凭阳光和地热来制冷暖。

  村西口那一片新绿是新栽的8万株树,占地2700亩,有山桃、红梅杏、河北杨等树种。这是今年春天,全县2696名干部花了几天功夫栽成的。

  村东头那片青色是养殖基地三期项目,建成投运才两个多月,眼下存栏肉牛308头,属于村集体经济。眼下,全村存栏肉牛3800头,是6年前的19倍,这是村集体示范引领的结果。

  村东头还有一片绿,那是500亩苜蓿、200亩吊干杏、100亩葡萄。旱天岭村委会副主任丁玉保说,苜蓿是给村集体牛提供高蛋白饲草,杏子和葡萄可以发展生态采摘。

  至于旱天岭的“内在美”,就要到村里近距离去感受。街巷里是刚铺的崭新柏油路,两边是一块块花圃,里面种着桃、梨等果树,还有格桑花。一路上走着舒坦,嗅着花果香,一道道不一样的风景闯入眼帘。

  伴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各家各户都在房内装上马桶,让乡亲们如厕更加方便卫生,煞风景的异味和蚊蝇也会越来越少。

  

  眼下,旱天岭正在推广那项“零碳实验项目”,要覆盖100户。装上后,他们再也不用烧煤炭,屋里不会被熏黑,屋外不会排烟灰,能极大改善村里的“小环境”。

  眼瞅着村里村外“靓”起来,村民杨占玉感叹,搬迁前他们的生活那是“灰头土脸”:住的是土房院,风沙又大,想干净也难。2012年刚搬迁时,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000元。“一穷二白”的旱天岭在国家的倾斜帮扶下,由村支书丁建华带领乡亲们苦干实干,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533元。

  有了点“靓”旱天岭的十大工程,村里人的赚钱机会也多了不少。今年开春以来,杨占玉就没闲着,干着挖路基等活儿,一天能挣近200元。因为就在村里务工,他还能忙里偷闲回家喂牛羊。

  “国家的政策好,让咱们老百姓沾了不少光。”丁玉保说,有的老乡干得勤,还是懂技术的大工,今年在本村工地就挣了两三万块钱。

  眼下,横穿旱天岭的同红公路正被拓宽翻新。今年秋天,新路建成后,能方便更多人来欣赏这里的靓丽村景。到时,村史馆也就建成开放了,向来人讲述点“靓”旱天岭的非凡十年故事。

【编辑】:杜晓星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