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同心县:公开遴选村级后备力量推动农村“两个带头人”广进优备
2023-05-19 15:47: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丁玲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9 15:47:00

  去年以来,同心县探索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遴选大学生村级后备力量,把“走出去”的大学生引回来、储备好、用到位,破解村干部农村基层“人难选、选人难”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拓宽渠道,公开遴选把优秀大学生“引回来”。按照党管人才原则,发挥县、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和优势,引导优秀大学生“到村上来、沉下心干”。在同心党建网等媒体公开发布遴选公告,面向同心籍大学生进行公开遴选。遴选公告浏览点击量达4万余次,“线上线下”报名1167名。从道德品行、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户籍、学历、年龄等方面明确了7项遴选基本条件,并对退役军人和中共党员放宽学历至高中,年龄放宽至45周岁。经资格审查、部门联审、乡镇考察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1067人全部列入全县大学生村级后备力量库,从源头上提升村级后备力量质量。

  强化培养,分类分层把后备力量“培育好”。深入了解后备力量发展需求,县、乡、村三级发力,因人而异、因地制宜联系培养,结合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选派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老党员、“田秀才”等担任导师,“一对一”或“多对一”帮带培养,让大学生在田间地头、基层一线稳步成长。优选本科学历、综合素质高、干事意愿强的58名年轻党员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后备人选重点培养,对新任职和跟岗锻炼的村级后备力量开展了为期5天的全覆盖培训。常态化遴选储备优秀大学生村级后备力量,县委组织部、各乡镇(开发区)分别按30%和70%的比例,对入库村级后备力量全员培训。

  备用结合,双向选择把优秀人才“用起来”。坚持备用结合,村干部岗位出现空缺,择优选派后备力量到村工作,让更多优秀人才“留下来、干出彩”。根据村“两委”班子岗位空缺,采取个人自荐、党员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的形式,按照有关规定和法定程序,将大学生村级后备力量选派到户籍所在村和居住地任职。针对个别偏远移民村、年轻人不愿回本村的实际,在征得党员和村民代表同意后,跨村选拔大学生村级后备力量到村跟岗锻炼,目前跨村跟岗锻炼大学生36名,选拔101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和跟岗锻炼,其中选任村党组织书记5名、副书记6名,村干部平均年龄从45.4岁下降至42.3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从15.1%上升至29.5%,村干部队伍逐步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编辑】:丁玲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