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组团式”帮扶落地见效
2023-03-31 10:07: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31 10:07:00

  近年来,吴忠市同心县认真落实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政策,精准梳理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需求,明确帮扶目标、细化帮扶措施,着力培养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助力当地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和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强化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将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县委、县政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做好“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成立以科技特派团团长、县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的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积极对接联系,商议有关事项,争取最大支持。先后9次召开“组团式”帮扶工作会议,建立了“组团式”帮扶任务清单,督促受帮扶医院、学校和科技特派团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帮扶人员的专业和特长,制定“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严明责任、压茬推进,确保“组团式”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靶向发力、鼓足干劲,抓实既定目标。紧盯“三个领域”,在帮扶成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名医、名师、科技专家人才智力作用,采取“师傅带徒弟”“团队带团队”等方式,帮扶专家每人帮带1—2名徒弟,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在农业产业方面,借助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力量,柔性引进15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制定帮扶计划、引进优良品种、建立帮扶基地和专业技术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肉牛、谷子产业进行了技术指导,促进了我县肉牛和谷子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在教育方面,科学安排来同名师“管政教、强教研”示范引领,形成了以来同校长为核心的教学教研一体化网络。先后选派18名教师帮扶同心县豫海中学、职业技术学校,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四个方面有序展开,先后举行了互派教师跟岗学习、师生交流访学、远程教学研讨、青蓝结对指导、技能大赛辅导等活动,不断提升受帮扶学校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在医疗卫生方面,帮扶团队积极参与医院行政管理,主动深入临床科室和功能科室,了解各科室需求和短板,创新开展“三基三严”考试,医院在行政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帮扶专家积极参与手术示教、教学查房、学术讲座、人才培养、巡回医疗等相关工作,先后开展了LEEP术治疗宫颈疾病、脑血管造影术等15项新技术新业务,开展业务培训130余场次,培训医务人员2000余人次,打造出一批带不走的高素质医疗人才,实现支援帮扶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有效转变。

  同频发力、加强保障,做实暖心服务。严格落实好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指定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组团式”帮扶工作队长,定期走访座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为使帮扶专家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组织部门先后3次深入受帮扶医院、学校调研住房、办公、用餐等工作和生活待遇准备情况,积极与住建、工信等部门沟通解决帮扶团队住房等问题,通过人才公寓、教师公寓和租用保障等方式,安排帮扶人员公寓17套,并配备全套生活用品。严格落实相关待遇保障政策,县人民医院根据帮扶人员职称,每月给予5000元、7000元的绩效补助,按规定报销帮扶专家探亲往返交通等费用。为照顾福建帮扶人员的饮食习惯,受帮扶医院和学校安排独立餐厅和专业厨师,在生活环境、人文关怀等方面下足功夫,解决帮扶工作后顾之忧,增强帮扶专家的归属感、认同感,让帮扶专家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编辑】: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