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同心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 助力同心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3-28 09:35:0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8 09:35:00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9月底的月考中,班上语文平均分位列16个班级中的第五名。在刚刚结束的高三第二次月考中,同学们更是表现精彩,语文前10名中,班上同学独占第一、第三、第五名,大大提振了同学们的学习信心与热情。”福建省莆田一中帮扶教师刘细平说。

  近年来,在各级组织和教育部门牵头协调下,同心县充分利用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优势,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帮扶工作部署要求,科学安排来同名师“管政教、强教研”示范引领,形成了以来同校长为核心的教学教研一体化网络,有力补齐同心县教育事业发展短板,逐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教育格局。

  自“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先后选派18名教师帮扶同心县豫海中学、职业技术学校,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帮扶方案、确定中长期发展目标,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四个方面有序展开,先后举行了互派教师跟岗学习、师生交流访学、远程教学研讨、青蓝结对指导、技能大赛辅导等活动,帮扶工作取的显著成效。

  2019年,福建省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和同心县职业技术学校在两地教育厅的协调下建立闽宁协作帮扶关系。2022年,在“组团式”帮扶政策引领下,再次开展深度合作。福建省莆田市捐资2400万元援建同心职校二期工程;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投资20万元援建平面图形工作站,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期师生交流访学活动,“湄职同心班”形成常态。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对烹饪、汽修和电子商务三个专业进行优质专业打造。

  “在福建省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的这段时间,让师生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学们在和当地企业研学之后,也拔高了自己的视野,让他们看到了职业发展的前景,提升了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湄职同心班宁夏专业任课教师马丽娟说。在谈到自己的收获时,马丽娟说:“在这里我发现教师备课都是群体备课,可以做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这点是我们当地还比较欠缺的,值得回去借鉴学习。”

  “在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下,学校积极对接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同心县经济发展17条产业链,2023年增设现代物流、肉牛滩羊养殖和数控技术三个专业,扩招学生300人,为地方产业发展、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宁夏吴忠市同心县职业技术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