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同心县:激活乡村治理“红色引擎”
2023-05-04 10:11: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马伟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4 10:11:00

  今年以来,同心县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能增力行动,强组织、强服务、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建立健全“乡镇党委—行政村党支部(总支)—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四级组织体系,在网格(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组织、主导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882个,推动党的组织、党的阵地、党的力量下沉。结合在乡村建立四级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体系,打通乡村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坚持把服务群众、帮困解难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加强和改进为民服务工作。持续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完善“村级报告、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庭院党委会”等机制,第一季度开展“庭院党委会”7场次,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件,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全面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激发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

  强化示范引领“聚合力”。第一季度全县12个乡镇(开发区)全覆盖举办了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142名村党组织书记轮番上阵,立足本村实情,从农村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谈感受、讲思路、晒成果,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营造出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入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第一季度评选“六个先锋”示范户2389户,其中党员示范户301户,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

【编辑】:马伟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