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同心县: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 拓宽“联农带农”新路径
2022-11-18 15:08: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18 15:08:00

  今年以来,同心县委组织部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各行政村在村党组织坚强领导下,领办创办了劳务专业合作社和电商专业合作社,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农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细化成立流程,确保程序规范和运营效果“双达标”。深入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聚焦“合作社倍增”,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单位,先后2次召开专题工作调度推进会,围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开展讨论研究,确定形成了合作社登记注册流程,健全完善了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社员代表大会等制度和劳务、财务、收入分配等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管理运营水平。8月份期间,每周2次调度合作社成立进展情况,并安排专人进行指导,截至目前全县142个行政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劳务、电商专业合作社282个,全部正常投入运营。

  突出组织引领,促进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提升”。在村党组织坚强领导下,通过成立劳务、电商专业合作社,集中组织劳务人员外出务工、直播卖货等,实现村集体、劳务经纪人、农民群众三方“增收共赢”局面。聚焦枸杞、辣椒采摘等务工需求,通过“政府引导+村党支部牵头组织+劳务经纪人带领+务工人员自发+就业服务部门一站式、点对点”组织输转方式,累计组织2400余名群众到青海、内蒙古等地进行季节性务工增收,得到外出务工群众高度认可。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建设了“书记直播室”,村党组织书记周长安摇身一变成了网络主播,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出镜代言,打开了销路,助力群众和村集体致富增收,在全县各村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强化激励考核,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业务“双融合”。县委组织部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抓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将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工作作为村党组织评星定级重要内容,并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激励督促乡村两级干部紧盯脱贫户、监测户收入,帮就业、助增收,为实现“两个高于”打下坚实基础。不断引导各村党组织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让村集体经济“家底”更实更厚,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编辑】: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