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同心 > 正文
豫旺堡红军西征纪念碑
2020-08-25 22:00:00    来源:同心县党政信息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8-25 22:00:00

  豫旺堡红军西征纪念碑位于豫旺镇北面,建于2001年5月14日,占地面积1公顷。1936年5月初,红军东征回师陕北后,为继续贯彻毛泽东“以发展求巩固”的战略方针,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国人民抗日红军西方野战军”,下辖红一军团、十五军团和红二十八军、红八十一师、骑兵团等计17000余人。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在豫旺驻扎了70多天。6月16日,红一军团第二师在师长杨得志、政委肖华的率领下,进占豫旺堡。7月初,在政治部主任刘晓、副总参谋长聂鹤亭陪同下,彭德怀率西方野战军总指挥部进驻。从而,豫旺堡成为红军西征的指挥中心。在两个多月的日日夜夜,彭德怀指挥红军战士,顽强拼搏,英勇杀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6月27日,红十五军团七十三师解放了豫旺县城今下马关,成立了中共豫旺县工作委员会,邓国忠任书记。7月末,中共豫旺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刘昌汉任书记兼主席。8月22日,彭德怀、李富春、左权、聂荣臻及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朱瑞等在豫旺南塬召开了欢迎国际友人斯诺、马海德的大会。红一军团四师师长李天佑、政委黄克诚、政治部主任舒同从驻地毛居井写信对客人表示欢迎,并派敌工科长卢仁灿专程送来两匹上乘战马以示慰问。邓小平、杨尚昆、陈赓、杨勇、宋任穷、程子华、徐海东、孙毅、罗瑞卿、王首道、唐天际、刘华清等红军将领,都曾在这里指挥并参加了西征战役。红军西征打击了马鸿逵、马鸿宾势力,将陕甘革命根据地扩大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迎接了二、四方面军,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争取和团结了东北军、西北军,发展和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宁夏共建立了四个县级红色政权,特别是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不但培养和造就了马和福这样的民族英雄,还成为我国第一个县级回民自治政府。为了缅怀这段历史,2001年3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启智到豫旺镇视察,批准投资39万元建立了红军西征纪念碑。正面主题词“红军西征纪念碑”,是当年西征到过豫旺的老红军,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题写。碑身底座宽3.6米,碑身高19.36米,寓意1936年红军西征到豫旺堡。碑基座边长20.2米,寓意2002年建成。设九级台阶,寓意红色文化,源源久长。红军纪念碑的建立,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寄托了党和人民对西征红军的无限敬意,更希望红军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编辑】:
【来源】:同心县党政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