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同心 > 正文
第一个红色民族自治政权所在地——同心
2020-08-25 22:00:00    来源:同心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8-25 22:00:00

  位于同心县旧城的清真大寺,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十大清真寺之一。1936年,彭德怀将军率领各级将士,在这里运筹帷幄,胜利地结束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西征战役,迎来了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的胜利大会师,并在这里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民族自治政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开创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先河。

  同心清真大寺是宁夏现存历史久远的清真寺之一。寺院融中国古典建筑与伊斯兰木刻砖雕装饰艺术为一体,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同心清真大寺坐落于耸出地面达7米之高的青砖台面上,寺门前有一座仿木建筑的砖墙照壁,中间刻饰有大幅花木砖雕,刀法细致,构图精美。由券门通过暗道可登上高达数米的基台,台上首先见到的是二层四角攒尖顶的唤拜楼,楼亭上缀满了砖雕纹样,柱枋之间镂刻着硬木挂落,给人以玲珑纤巧的感受。越过唤拜楼侧的墙门,即进入礼拜大殿和南北讲堂组成的大院落,其中礼拜大殿由前后两殿勾连而成,可容千余人同时礼拜。

【编辑】:
【来源】:同心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