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同心 > 正文
西征红军在同心的历史贡献
2020-08-25 21:59:00    来源:同心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8-25 21:59:00

  一、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的成立是我党早期用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一次伟大尝试。

  1936年5月,继东征之后,为了巩固和扩大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壮大革命力量,迎接二、四方面军北上抗日,中国工农红军组建了西方野战军,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总指挥部就设在今同心县豫旺地区。红军西征一开始,党中央、中央军委就发出了《关于回民工作的指示》,明确提出了关于回民工作的“三大禁条”、“四大注意”等规定,毛泽东同志还专门签发了《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对回族人民的宣言》,宣告了回民的事情回民自己解决、保护回民信仰自由、帮助回民建立独立武装、发展回族文化等7条政策。党和红军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广泛深入地推动了民族工作的开展,当地回汉群众革命热情空前高涨,积极参军参战。回族青年马和福带头参加了革命,一名阿訇也参加了红军并当上了连长,从不过问政治的著名回族大教主洪寿林也对红军的到来表现了极大的热情,积极为红军出谋划策,营救红军战士,并多方组织和发动群众捐款捐粮,全县相继成立了“回民联合会”、“回民解放会”、“抗日救国会”等群众组织,革命力量不断壮大。在革命群众的积级响应下,西征红军于6月底即解放了豫旺县城所在地下马关,随后成立了苏维埃陕甘宁省豫旺县政府。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打响了王家团庄、下马关、韦州、红城水等四个漂亮的战斗,解放了豫旺县回族聚居区的大部分地区,并在豫旺等地相继建立了基层革命政权,随后又解放了邻近的海原县高崖、关桥、李旺等地,为创建回民自治政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36年10月20日,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县级回民自治政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在同心隆重成立了,大会期间讨论通过了《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条例》、《减租减息条例》、《土地条例》等一系保护少数民族发展的决议案,回族农民代表马和福当选为政府主席。当时的中央机关报《红色中华》对大会作了及时报道,盛赞这是回民政府的第一次,是回民解放的先声!

  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在解决民族问题方面长期理论探讨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是红军长征胜利的产物,是红军贯彻党的民族自治方针,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具体体现。其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巩固和扩大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片新区,开创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先河。更重要的是第一次在我党历史上启用了民主选举制度,第一次使广大回族劳苦大众当家作主有了自已的政权,第一次推举了本民族人担任民族地区行政长官,是党在早期用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一次伟大尝试,是民族区域自治史上的丰碑,为党在后期完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其意义影响深远。

  二、三军会聚同心城是我党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的伟大历史之举。

  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后,由于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西北地区民意基础坚实,革命氛围浓厚,支援红军、参加革命的势头强劲。1936年11月,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贺龙、关向应率红二方面军总部,朱德、张国焘率红四方面军部分部队斩关夺隘,浴血奋战,有力地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也到达了同心城,彭德怀率红一方面军总部热情迎接了两个方面军。三军齐聚同心城,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暂新的历史阶段。11月12日,三军首长率部分部队和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干部群众在同心清真大寺西南面的河滩上,召开了万人军民联欢大会。会上,自治政府主席马和福致了欢迎词,热烈欢迎三军会聚同心城,朱德、彭德怀、张国焘、贺龙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后,自治政府和十五军团以东道主的身份,在同心城设羊肉宴招待了三军首长。大会进一步加深了红军和回汉人民之间的血肉关系,加强了各部队之间的团结,激励了红军战士斗志,扩大了红军的影响。就在这次大会之后,三军合力在豫旺、盐池、环县之间的三角地带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即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山城堡战役,迫使敌人停止了对红军的进攻,切断了紧追不舍的“尾巴”,壮大了红军的威势,稳定了陕北局势,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围追堵截、各个剿灭”的梦想,动摇了国民党高层“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坚定了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的决心和信心,逼使蒋介石接受了我党提出的抗日救国八项主张,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儿女凝聚力量,全国民众同仇敌忾,在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仅八个月后,中国进入了全面抗日战争时期。

  三、国际友人参与和报道红色革命是同心为长征精神传向世界做出的特殊贡献。

  1936年,埃德加·斯诺和乔治·海德姆从陕北吴起镇出发,辗转陕北定边、环县等地,于8月份到达西征红军总指挥部所在地豫旺。8月22日,彭总在豫旺城南塬举行了隆重地欢迎仪式,斯诺发表了热情洋溢地讲话。两位国际友人用新闻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特有的敏感和细腻在豫旺地区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惊奇的发现,红军并非国民党宣传的那样,而是一支用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有着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英勇献身精神的真正的人民军队。他们走访了以鼓德怀司令员为首的大批红军将士和当地回汉群众,做了大量客观、及时、有效的宣传报道。斯诺三个月的红区之行,其中一月有余是在豫旺县活动,他的世界名著《西征漫记》三分之一强就描述的是在豫旺县的所见所闻,他还在豫旺地区拍摄了彭德怀同志横刀立马、“抗战之声”等一大批著名的战地纪实照片。乔治·海德姆充分利用他懂阿文的优势和精湛的医术,和红军医生一道,走村串户为军民治病,深受广大回汉同胞的欢迎,并在豫旺作出了影响其一生的两个重大决定,一是决定在这里参加中国革命;二是根据当地回民多数姓马的缘故改名马海德。 国际友人冒着生命危险在豫旺地区进行的采访和义诊活动,使中国革命的真实情况第一次以新闻纪实的方式传向了全世界,不但有力地扩大了中国革命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并且使陕甘宁苏区和同心的名字冲破了国统区的层层封锁而响彻了全世界。

  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的照耀下,同心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喝上了幸福水,走上了致富路。如今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旧址同心清真大寺是国家级文物保持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同心32万回汉儿女将不断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的长征中,以更加昴扬的革命斗志,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编辑】:
【来源】:同心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