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同心 > 正文
史料证明红军主力会师于同心
2020-08-25 21:58:00    来源:同心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8-25 21:58:00

  10月22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日,但红军三大主力真正会师的地点和时间在史学界一直是一个争论与探讨的热门话题。近日,我区部分史学研究者在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认为:宁夏同心城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地。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国都将红军长征结束时,红军主力红一、二、四方面军的会师地认定为甘肃会宁,时间为1936年10月9日。近年来广大史学者在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和走访了健在的老红军后,得出结论认为:宁夏同心城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地,时间约在1936年11月12日左右。

  据原红二方面军副总指挥肖克将军《三军会聚同心城》一文记载,“1936年11月初,稍事休整后的红一、二、四方面军,开始集中向陕甘宁根据地转移。11月中旬,三军会聚同心城。……在同心城外的一个河滩上,召开了盛大的万人军民联欢大会。这是继会宁、将台堡会师以来,三军主力和领导人都会集一地的第一次大会,也是我们进入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第一次盛会。”张国焘也在《我的回忆》中写到:“在同心城一个大院落里,我和朱德率所部与彭德怀又重新会合了……”《宁夏党史》《中共宁夏党史档案资料选编》《中共宁夏党史大事记》等一系列文献史料,以及老红军等亲历者的回忆证明,1936年11月中旬,中国工农红军胜利结束长征后最终在宁夏同心三大主力会师。

【编辑】:
【来源】:同心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