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同心县:“三项举措”做实做细公务员考核工作
2023-05-04 10:09: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李燕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4 10:09:00

  近年来,同心县严格执行公务员考核办法,围绕日常考核、分类考核,从严做实做细公务员考核工作,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激励广大公务员在工作岗位上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

  坚持“规范化”,做实做细考核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全面、客观、公正的考核原则,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公务员及参公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考核范围、优秀比例、原则及依据,细化考核内容,做到考核政策、过程、结果三公开,全面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征求纪委、政法、信访等部门意见,梳理掌握公务员廉洁自律及受处分等情况,确保公务员年度考核顺利进行。

  突出“标准化”,考准考实能力素质。坚持注重实绩,以考核公务员职位职责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及日常表现,秉着客观公正、精准科学原则,严格核定优秀比例,机关优秀比例一般掌握在20%,乡镇优秀比例一般掌握在25%,2021年效能目标考核为一般等次及机关公务员受党内严重警告或政务记大过及以上处分的机关优秀比例一般为17%,2020年、2021年连续2年效能目标考核为优秀等次或者被自治区评为先进集体的机关优秀比例放宽至25%以内,严格审核各部门上报优秀人数,禁止随意突破已核定的优秀比例。对工作成效显著、当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单位可提高优秀比例,激励引导全县各单位干部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增强干事创业激情,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做实“激励化”,用好用活考核结果。坚持“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结果”,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必须从平时考核好等次在一半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对给予嘉奖人员充分征求纪委、政法、信访等部门意见建议,防止“带病奖励”,确保考核结果的规范、客观、公正、精准。及时兑现嘉奖人员奖金和晋级晋档,用“看得见”的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倒逼公务员始终保持“良好状态”,有效避免在工作上先松后紧、弄虚作假等情形,大力营造出知先进、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编辑】:李燕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