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同心县:“以点带面”提升公务员考核质效
2022-12-02 08:32: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02 08:32:00

  今年以来,同心县在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基础上,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整体提升。

  分级分类,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坚持把“考什么”作为“标尺”,对全县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公务员分级分类精准施考。统筹德、能、勤、绩、廉“五个维度”,指导各联系点构建“共性+个性”“正向+反向”的指标体系,着力解决平时考核“指标量化难”问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紧密结合民族地区实际,把维护民族团结、意识形态安全纳入考核内容,设置政治素质考核正向评价及负面清单,考准考实公务员政治表现。注重分类确定考核重点,综合管理类侧重考核职能发挥、工作效率、工作作风,行政执法类侧重考核文明执法、执法效能,窗口服务类侧重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乡镇街道类侧重考核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确保考核内容不虚不空不偏。

  优化流程,构建闭环管理模式。强化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闭环管理,解决平时考核“实践操作难”问题。各联系点建立“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机制,实行分级分类和上下互评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将科级领导、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等主体纳入考核小组,明确将互评打分、理论学习、组织纪律、为民服务等情况按百分制计算,结合正负面清单形成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单位公开,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形成个人有小结、领导有评鉴、结果有反馈、改进有目标的全过程闭环系统,以过程管理促进考核落地。联系点设定工作绩效量化值等方式,按照时间节点列出工作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工作标准、责任人等要素,压茬推进,注明未完成工作及原因,为审核评鉴提供参考依据,形成考核工作“闭环”,促进平时考核考准考实。

  鲜明导向,激发干部履职担当。坚持把“如何用”作为“导向”,注重以考促改、以用促考,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引导作用。指导各联系点健全完善平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日常管理、年度考核、职务晋升、培训、奖励、惩戒等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用好反向约束,对平时考核出现两个及以上“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年度考核原则上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倒逼责任落实。指导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对平时考核中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由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业务室主任进行谈心谈话,全程结对帮带跟踪教育转化,及时咬耳扯袖、严管厚爱,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问题,引导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编辑】: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