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同心县:两个“清单”着力提升干部监督实效
2023-03-09 15:55: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张宏福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09 15:55:00

  近年来,同心县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以深入实施“三基三力”三年行动为抓手,探索建立干部“负面清单”和“成绩清单”,着力提升干部监督实效,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

  科学设置“清单”。全面梳理有关制度规定、反复修订完善,并向纪检监察、人社、市监、信访等部门征求意见,科学谋划“两个清单”,做到内容详实、层次清晰、参考价值高。“负面清单”由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被问责、被立案审查调查、受行政刑事处罚、被通报批评等负面情形构成,重点记录受处分时间、处分原因、作出处理机关、处分结果、处分影响期以及对年度考核影响情况等信息。同时注重把在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安全生产、审计、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录入“负面清单”。“成绩清单”根据公务员、事业干部两大门类,按照地市(厅)级、自治区(部委)级、国家级三种获奖级别分层设级,及时全面掌握优秀干部工作业绩和成效。对在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也一并列入“成绩清单”。

  动态更新“清单”。坚持定期收集和随时更新相结合,不断丰富干部监督两个“清单”内容信息。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推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享信息、沟通交流、分析研判,让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成果有效体现在干部“负面清单”中。及时加强与纪检监察、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市监等执纪执法以及信访部门沟通交流,建立有效信息通报机制,组织部门不定期征集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涉访等负面信息,各有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进行通报,通过“双向互动”,确保干部“负面清单”内容来源及时、全面、权威。畅通信访、电话、短信、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扩大干部“负面清单”源头。定期收集汇总全县党员干部受到奖励表彰情况,及时更新“成绩清单”。截至目前,两个清单收集汇总到党员干部正、负面信息近300余条。

  有效运用“清单”。坚持把运用“两个清单”与组织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发挥“两个清单”“过滤网”作用,将“两个清单”与“凡提四必”等规定动作相结合,前移审核关口,在人事动议阶段先行查阅“两个清单”,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存在负面情形的动议人选综合研判,及时把不符合条件人员排除到动议人选范畴之外,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同时积极考虑“成绩清单”中表现优异的干部。在评优评先、干部考核等工作中,打破论资排辈,一边及时剔除存在负面情形的干部,一边着重向获得重大荣誉、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进行倾斜。去年以来,通过“两个清单”的“一加一减”运用,先后把10余名存在负面情形的干部排除到动议人选、评优评先范畴之外,对12名获得地市(厅)级、自治区(部委)级、国家级荣誉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形成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编辑】:张宏福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