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同心县:健全“选育管用”机制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2022-08-09 08:39:00    来源:同心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8-09 08:39:00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四个特别”的政治标准,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努力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把优秀干部选出来。坚持在立体透视中甄别。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时同步开展政治素质考察,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用好工作实绩“显微镜”、群众公认“透视镜”,把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坚持在综合比选中发现。建立识别发现优秀干部常态化机制,拓宽选人视野,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通过日常了解、专项调研、组织推荐、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渠道,持续发现200余名“好苗子”,及时纳入优秀干部储备库。把选调生和新录用公务员作为发现培养干部的源头工程,招录111名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好的优秀人才进入干部队伍,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在大战大考中检验。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坚持在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发现干部,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大斗争中检验干部。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用好谈话基本手段,按照“年内走遍所有县管单位,谈遍所有县管干部”要求,全面了解干部能力素质、政绩、作风,为干部调整提供有力依据。

  强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注重铸魂赋能。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分级分类举办各类培训12期3900余人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设“红色课堂”,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用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修养。坚持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县内与县外相结合,建立“同心大讲堂”干部教育培训机制,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热点难点,共举办培训13期2502人次,着力提升党员干部“七种能力”和“八种本领”。强化实战历练。大力实施“干部交流源泉工程”,积极选派3名干部到区外和区直机关挂职锻炼,进一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建立基层一线锤炼、项目一线磨炼、维稳一线锻炼、急难险重岗位考验的实践历练模式,选派270余名干部参与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巡察督查等重点任务,更好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推进解决干部经历单一、经验欠缺等问题。坚持及早培养。抓住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深入实施“百名年轻干部墩苗育才工程”,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发现识别、培养锻炼、日常管理、选拔使用链条机制,每年举办1期为期一个月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累计选派5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园区、信访等部门挂职,严格落实新招录选调生全部到村任职规定,让年轻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磨砺成长。

  强化激励严管,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加强日常监管。始终把干部置于党组织监督管理之中,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12380”平台作用,畅通信访、电话、短信、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干部成绩清单和负面清单,充分发挥“两个清单”“过滤器”作用,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走向“严紧硬实”。强化考核管理。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督促干部履职担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结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巡察督查等结果运用,将9名不适应、不胜任现职的干部调整出领导岗位,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注重关心关爱。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干部,对14名处分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晋升职级,旗帜鲜明为敢扛事、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强化正向激励,稳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每年进行1次健康体检,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切实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精准选拔,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事择人。坚持事业为上,破除隐形台阶,注重选拔在“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等重点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注重选拔善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急难险重任务、重点项目建设、重大工作推进中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干部,真正让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提升功能结构。在“一把手”选配上,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区分轻重缓急,统筹优化调整,着力选拔14名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公道正派、严于律己的优秀干部担任正职。在年龄搭配上,将4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工作得力的50岁以上的干部留任,着力打造有利于传帮带的老中青梯次组合。在能力相长上,针对班子功能定位和运行短板,着重补充管理型、专业型干部,切实增强班子活力和整体功能。注重一线识别。坚持在一线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大力选拔26名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工作中担当作为、实干苦干的干部,引导干部发扬“三拼四争”精神,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编辑】:
【来源】:同心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