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同心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同心县把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契机锻造“三个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2021-03-25 11:35:00    来源:同心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3-25 11:35:00

  同心县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年轻干部使用力度,从严从实考核激励,努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坚持优中选强,着力建设过硬乡镇领导班子。提前对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功能、优化方向等进行了分析研判,为换届选准干部、配强班子奠定了基础。把有思路、能担当的干部放到关键岗位上。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加强对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功能的分析研判,注重选拔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三化”治理等大战大考中思路清晰、善于驾驭全局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选拔更多的“牛支书”“羊支书”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把专业强、作风硬的干部放到吃劲岗位上。综合考虑不同乡镇发展定位,把熟悉主导产业发展、具有专业素质的干部放到最需要的岗位上,注重为灌区乡镇选配熟悉规划建设、旅游开发等方面的专业干部,为山区乡镇选配熟悉特色产业、牛羊养殖等方面的专业干部,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生力军。把能吃苦、善落实的干部放到重点岗位上。坚持事业为上,把政治可靠、作风打硬的干部选配到乡镇领导岗位上,确保乡镇领导班子有能力、有水平高效履职。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在全县范围内统筹乡镇“五办四中心”负责人,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为乡镇领导班子储备“源头活水”、筑牢后备之基。

  立足精准滴灌,着力打造过硬年轻干部队伍。持续深入实施“百名年轻干部墩苗育才工程”,健全完善选育管用的全链条机制,全面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早育苗子,增强综合素质。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忠诚教育,加强政治训练和政治历练。实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采取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实地调研等培训模式,提升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和专业水平。早压担子,锤炼担当精神。持续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园区、信访部门挂职,将新招录的选调生派往重点村任职,将符合条件的选调生放到实职岗位用起来,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工作能力。建立领导干部“1+N”帮带机制,单位负责人一对一、一对多结对指导年轻干部,通过带思想、教方法、传经验,促进年轻干部政治上成熟、能力上提升。早铺路子,大胆提拔使用。把经过实践考验、“攒劲打硬”的乡镇长助理以及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五类人员”,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坚决落实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及时提拔重用在“三化”治理、宗教事务管理中敢于动真碰硬,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经受过磨炼、得到组织认可的干部,激励年轻干部奋发有为。

  强化考核激励,着力推动基层干部实干担当。突出“六上六下”导向,进一步优化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强化结果运用,把基层干部这根“钢筋”锻造得更硬、更强、更加坚韧。围绕“考什么”,优化考核内容。建立以实绩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充分考虑各乡镇发展特色、各部门职能分工及业务重点,在共性考核基础上设置差异化指标,细化量化考核内容,推动形成“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变现实为最好”的硬作风。围绕“怎么考”,改进考核方法。运用平时考核、重点督查、民主测评、专项调研等多种方式,从指标完成上考准担当精神,从乡语口碑中考实工作成效,以精准考核促实干担当。建立领导班子担当作为计划,通过年中督促提醒、年底考核收账等方式,倒逼领导班子担当作为,以组织担当促干部担当。围绕“怎么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励、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职务调整有效结合,推动形成优者奖、能者上、庸者下的正确导向。建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数据库,定期分析研判,对多年考核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选树表彰一批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营造担当干事的良好氛围。

【编辑】:
【来源】:同心党建网